【中央廣播電台】罕病天使范榮玉 羽球世界闖出一片天

 

今年青年獎章得主范榮玉是位罕病天使,不但罹患小耳症,耳朵聽不到,臉部也因為發育不完全,影響到外觀;但是在父母全力支持下,她克服身體障礙,投入羽球世界,不但在運動天地找到一片天,也得到今年青年獎章肯定,讓范榮玉成長的歷程儼然就是一個愛的故事。

◎罕病天使磨難多 父母陪伴漸茁壯

在球場上,看到范榮玉打球的那股拼勁、那種英姿,很難想像她是位罕病天使。17歲的她,現在就讀台北市大同高中體育班,和大家所想像的運動選手一定是從小體力充沛不同,范榮玉一出生,老天爺就註定要磨鍊她。她罹患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這是一種罕見疾病,症狀包括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小耳症、聽障、弱視和睡眠呼吸障礙。

范榮玉說,她的出生,簡直是給父母一顆超級震撼彈。媽媽一看到剛出生的她顏面發展不完全,就忍不住放聲大哭,完全不敢相信。但是母愛光輝戰勝了一切,父母把她從加護病房抱回家,辛苦照顧她長大。

儘管從小身體不好,多次進出醫院,但父母鼓勵她運動、和人群接觸,並且讓她學習羽毛球。爸爸還將她轉到北市民權國小讓她專心打球,在小學,她每天早晚都要練球,生活過得多采多姿,讓她覺得好充實。

畢業後,范榮玉進入台北市立大同高中體育班繼續練羽球。雖然身材瘦小、力氣不夠,但她學習態度認真,在陳嬥荃和蕭博仁2位教練悉心指導下,球技明顯進步。

◎聽奧見識大場面 開啟新視野

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是她第一次和全世界的聽障選手一起競爭,她不但打團體賽,也要兼顧單打。每場打完,范榮玉總是揮汗如雨、精疲力竭。在聽奧比賽中,她的膝蓋受傷,但還是力拼不懈,讓大會工作人員都為之動容。大會工作人員鄒宜軒說:『(原音)尤其是像看到范榮玉,她膝蓋受傷,每次看到她打球那個拚勁,我們在記者席看,大家都很感動。』

◎世錦賽摘金 眾人努力成果

台北聽奧時,范榮玉單打只打進前16強,卻開啟她的眼界,帶給她更多信心。

接下來的2011年聽障世界杯羽球錦標賽,范榮玉力克世界各國好手,為台灣拿下一塊女子單打金牌,她心裡好激動,因為她知道,這面金牌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不但有教練耐心的指導,還有父母辛勤照顧她的健康,因為有這些資源及人員的整合,她才能順利參加激烈的羽球比賽,贏得冠軍。

就是因為范榮玉在逆境中仍不言放棄,開創出自己的人生,才能在今年競爭激烈的青年獎章選拔中脫穎而出,獲得應有的肯定。主辦單位救國團主任張德聰說:『(原音)今年總共有214人獲得推薦,我們經過23位專家學者和政府首長評審,反覆思量,因為很怕遺珠之憾,我們選出12位,他們在各個領域都足以成為學習的榜樣。』

歷年青年獎章得主有一些是運動名將,像楊傳廣、王建民等人,對於自己能繼這些體壇名人之後得到青年獎章,范榮玉覺得很光榮,也期許自己在球場上繼續努力,再度為國增光。

全文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101/03/28報導

備註:榮玉從小就參與基金會小耳家庭聯誼會的活動,爸媽也曾擔任過基金會志工,並發起小耳症羽球隊,邀請小耳症患者一起練習羽球鍛鍊身體,對於榮玉的獲獎我們與有榮焉,也希望榮玉的表現能破除大眾對先天顱顏患者的歧見!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