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彌補蒙古唇顎裂患童 26名患者重展笑顏 家屬淚眼道感謝

合作國家: 
蒙古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結合台灣天母扶輪社和多個國際扶輪社等資源,與長庚醫院顱顏中心組成「用愛彌補」醫療團,於2011年8月21日再度抵達蒙古共和國首都烏蘭巴托市的蒙古兒童大醫院(National Center for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為期四天的義診工作,成功為當地26名唇顎裂患者縫補裂痕,病患術後復原良好,臉上有了全新微笑。此次蒙古義診除提供免費手術,由扶輪社所發起的「微笑計畫」,也贊助蒙古兒童大醫院手術器械及多項醫療設備,安排技術人員前往教導,進行技術轉移,並在24日舉行的感恩茶會暨記者會上,由各扶輪社代表捐贈院方,與會之患童家屬憶及術前心情,及對於來自台灣無私幫助的感受,紛紛感動落淚,場面溫馨感人,當地媒體也大幅報導此活動,展現我國愛心無國界的人道精神

生理疤痕修復了心理傷口也癒合了

擔任「用愛彌補」醫療團團長的林口長庚外科部羅綸洲副部長表示,此次義診為26名唇顎裂及顱顏患者進行了包括唇顎裂修補手術、唇鼻修復及植骨手術等,在台灣醫療團隊與蒙古醫療團的合作下,順利完成手術工作,患童術後恢復良好。14歲患有罕見第二號顱顏裂的納葛立,去年接受義診團第一階段的外觀修補,將鼻子上明顯的裂隙加以縫補,今年則為他進行鼻整形手術,進一步改善外觀。納葛立明顯長高,變得帥氣,臉上多了自信的笑容,以遊牧為生的父親表示,這次依舊長途跋涉,花了四天才到烏蘭巴托的親戚家借住,父親說,很高興納葛立能再度接受義診手術,在第一次手術後,他脾氣變得比以前好,出門不用再戴口罩,同時也變得開朗,也比較不會遭到嘲笑,全家人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對於第二次手術也充滿信心。

 

12歲的愛瑞安圖雅,就讀國中一年級,她總是面帶微笑,不怕生地主動與醫療團員打招呼,雖外唇及顎裂已經接受修補,但鼻子明顯塌陷歪偏,經常遭受同學嘲笑,她說,很期待可以接受手術,讓自己變漂亮。愛瑞安圖雅的父親以打零工維生,母親是位清潔工,月薪只有150~300美金,卻要養育3個小孩,經濟並不寬裕。手術前,愛瑞安圖雅表示未來想當數學老師,但看到手術後自己外觀的改變,笑笑地說,長大後想當醫師幫助更多人。

 

國際扶輪微笑計畫縫補笑靨

義診後舉行的感恩茶會,除了仍舊邀請醫療團隊、患童及家屬共聚,更特地舉行了醫療設備及器械捐贈儀式,估計共有將近七十人參與盛會。天母扶輪社社長黃三榮表示,此次天母扶輪社結合蒙古國尼斯奈爾扶輪社、香港、日本等多個國際扶輪社扶輪社,為促進蒙古唇顎裂醫療發展,並解決蒙古兒童大醫院醫療設施老舊及設備不足問題,發起「微笑計畫」,除贊助義診費用外,同時贊助捐贈手術器械及多項醫療設備,包括正顎外科手術器械、手術床、外科手術頭燈、矯正牙科器械、全口X光機、電燒(手術止血設備),鼻咽鏡等,並贊助二名醫療人員(包括一名外科醫師和一名語言治療師)前來台灣長庚醫院顱顏中心接受為期三個月的培訓,希望透過此計畫的實施,嘉惠更多蒙古唇顎裂患者,並具體實踐扶輪之國際服務及超我精神。

 

愛的循環啟動受助進而起念自助

「到現在都很難回想我的孩子尚未手術的情景…」一位患童母親哽咽地在感恩茶會上分享此刻的感受,用喜悅和感動的淚水向在座的醫療人員及贊助者道謝,她說,「孩子是我們的希望,當我看到孩子是唇顎裂患者,我的心都碎了,但他在去年接受手術,感謝台灣醫療團改變我的小孩的人生。」,她並表示,由於台灣團隊如此幫助蒙古的唇顎裂患者,讓她也想開始成立基金會及家長自助團體,為自己國家的患童及家屬盡一份心力。現場與會者均共同見證了患童的重生及奉獻的意義與價值,場面溫馨感人。

此次義診活動除了扶輪社社友和寶眷之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羅慧夫醫師暨夫人,以及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療中心整型外科主任Alex Kane醫師特地遠從美國前來參加,羅醫師已屆84歲高齡,每天仍精神奕奕跟隨醫療團,在手術房內關心及視察手術情況,而13年前曾到林口長庚受訓一年的Alex Kane醫師,因認同本會國際援助理念,利用自己的假期,遠從美國前來參與蒙古義診。本「用愛彌補」醫療團由林口長庚外科部羅綸洲副部長擔任醫療團團長,團員包括桃園長庚醫院麻醉科陳捷醫師、劉雪金醫師、陳淑芬護理師,開刀房鄒媛敏護理師、張傲霜護理師;高雄長庚醫院整型外科賴瑞斌醫師、佘姿葦護理師。另外,台北天母扶輪社特地安排二位X光技術師前來教導蒙古兒童大醫院的技術人員操作全口牙科X光機。

愛心無國界,在扶輪社、台灣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共同合作幫助下,期望唇顎裂的服務方案將在蒙古國深耕,以技術轉移、扶持當地醫療團隊、捐贈醫療設備的模式,讓更多蒙古國的唇顎裂兒童重建人生,露出燦爛微笑。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