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台義診團 為蒙古童重建笑容

合作國家: 
蒙古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1.07.18 03:02 pm

 
國內唇顎裂患者一歲前就完成修補,蒙古國卻患者往往到五、六歲甚至成年才治療。圖為義診團長羅綸洲與患者合影。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有壯闊草原的蒙古國,醫療資源卻十分缺乏,在首都烏蘭巴托的大醫院,連外科手術用的頭燈都沒有,唇顎裂病患更常常到成年仍未接受手術。國內多名醫師組成的「用愛彌補義診團」,去年開拔到高原義診,為高原的蒙古孩子重建顏面,讓他們重新找回生命的尊嚴。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長庚醫院醫師組成的「用愛彌補義診團」,去年8月到蒙古高原義診,義診團團長、林口長庚整形外科副部長羅綸洲表示,在台灣,唇顎裂患者在一歲內就會完成修補。但在蒙古國,對許多居無定所的游牧民族來說,到首都的交通、醫藥費昂貴,更常不知道唇顎裂也可以治療,很多患者直到成年還忍受口齒不清、進食不便的困擾。

首都醫院醫療設備的簡陋,也讓台灣醫護人員印象深刻。羅綸洲說,蒙古醫院的「電梯」升降時,必須由高樓層的人往下喊,而非按鈕操控,院內也缺乏基本的全口X光機、外科手術頭燈等設備。

不過羅綸洲也說,台灣醫師還是克服重重困難,全力為當地游牧民族義診,當治療工作結束後,當地人熱情招待台灣醫護人員全羊大餐、喝馬奶酒,義診團造訪一周,可能吃了超過在台灣一年份的羊肉。

今年8月義診團將再度前往高原義診,除了捐贈當地醫院一些醫療儀器,今年也透過種子醫師培訓計畫,支助蒙古國的醫師、語言治療師等來台,培訓唇顎裂醫療團隊,8月回蒙古服務,預定每年將為當地的100名唇顎裂新生兒提供治療。

【2011/07/18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義診團 為蒙古童重建笑容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469703.shtml#ixzz1SRnnl3ts 
Power By udn.com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