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巴國女孩破裂的臉 台灣巧手重建

合作國家: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5歲小女孩碧碧罹患先天顱顏疾病,開刀前不但右側眼眶嚴重外偏。
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謝謝你們!」5歲的巴基斯坦小女孩碧碧(Bibi Laiba),因患先天顱顏疾病,臉部五官嚴重畸形,不但吃飯、說話困難,還常遭受外人嘲笑、排擠。在各界協助下,上月來台接受兩次重大顱顏重建手術,月底將帶著台灣送給她的「新臉蛋」,開心回家。

家中排行老么的碧碧,8個兄姐都是健康寶寶,但她一出生,就因眼距嚴重過寬、眼眶上下異位與重度顏面裂與顎裂,常被鄰居、朋友嘲笑。由於靠近嘴巴的顏面裂隙寬達4公分,不但一開口就可直接看到顱底,吃飯、發音也有障礙;右眼眶嚴重外偏,更讓她的淚管無法發育,常淚眼汪汪。

來台手術後,變成「漂亮寶貝」。
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去年7月,長庚醫院顱顏外科主任陳國鼎,接獲轉自羅慧夫醫師的求助信。信中碧碧的巴國主治醫師說當地技術無法治療;碧碧的父親每月當警衛的薪水才90美元,無力負擔醫藥費。後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長庚醫院等安排下,碧碧今年4月來台。

主刀的陳國鼎回憶,乍見碧碧重度扭曲、破裂的臉孔,內心忍不住吶喊:「哇,我的天啊!」他提到,碧碧中央顏面骨骼缺損很嚴重,不但右眼眶嚴重外偏,兩眼間距長達6公分;顏面裂隙更寬達4公分,上顎組織也明顯不足。

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主任吳杰才指出,手術共分2階段。5月初首次動刀,除了修補顏面裂隙,還要將碧碧過寬的眼距「拉近」,並把外偏的右眼眶「推回」正常位置,但因右眼移動幅度太大,「若傷到視神經與腦血管,可能失明或中風」。團隊首次把用於術前預測的「手術模擬軟體」,結合手術導航設備,精準定位傷口,成功讓碧碧的眼距從6公分,縮成近似正常人的2公分;顏面裂隙寬度也從4公分,減為1.5公分。

第1階段手術復原順利,考量碧碧在台時間限制,長庚團隊上月底又進行第2階段的修復顏面軟組織手術。陳國鼎表示,經過2次手術,碧碧視力未受影響,但因顏面軟組織缺損過多,修復的鼻翼還不完美,預定明年9月將再安排來台,除了進行鼻整形與右眼淚管重建,也將評估語言功能。兩階段手術共花費53萬元,全由長庚醫院贊助。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表示,她初次與碧碧見面,帶著洋娃娃當見面禮,但害怕自己容貌被看見的碧碧,不但不肯收禮物,也不願拍照。但經過在台一個多月的治療,不但胖了2.5公斤,還會興奮地打電話給遠在巴國的父親:「我現在是漂亮女孩囉!」

帶著碧碧來台就醫的媽媽與大伯,除了開心孩子恢復良好,也感謝台灣各界的幫忙。碧碧昨天也在記者會上,以中文說出「謝謝你們」,月底她將帶著「新臉蛋」快樂回國,相約明年台灣見。

【2011/06/25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巴國女孩破裂的臉 台灣巧手重建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419357.shtml#ixzz1QXC8xqBg 
Power By udn.com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