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沒有不一樣 用心關懷新住民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5日電)小學生用心觀察新住民的生活種種,以「沒有不一樣」為題,敘述新住民遭到異樣眼光是因為缺乏溝通和了解,並點出關懷是世界共通的語言,獲得羅慧夫基金會兒童文學獎金獎。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天舉行第13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頒獎典禮,百齡國小六年級學生李莉婷的「沒有不一樣」一文獲得金獎。

李莉婷說,故事主角不是她,她是將家中附近公園、小吃店及學校觀察到有關主角的新住民媽媽,融入創作題材,以第1人稱口吻,敘述新住民媽媽在生活的種種情境,因語言、生活方式不同,面對的種種問題,經過溝通都可以化解,世界共通的語言就是關懷。

「沒有不一樣」文中主角小紅的媽媽是新住民,小紅和小楨是同班的好友,小紅發現她的體育成績和小楨的國語成績一樣讚,而小楨下棋的功力和她畫畫技術一樣好,小紅認為她們兩人很棒,沒有不一樣。

小紅和小楨兩人的媽媽也認識,小紅的媽媽向小楨媽媽介紹水果的特別吃法,例如香蕉沾著酸中帶甜及甜中帶辣的調味料,鳳梨沾的是胡椒粉。小楨媽媽也向小紅媽媽推薦番茄和梅子粉打成的果汁超好喝,酪梨切片沾哇沙米,嚐起來有生魚片的味道。

在小紅眼裡,兩位媽媽的食譜好吃程度,沒有不一樣。

不過,讓小紅感到困擾的是,學校有為外籍配偶開課,奶奶卻不讓媽媽上學,理由是會學壞,但奶奶卻一再告訴小紅要上學,並強調多讀書才能找到好工作。

直到有1次,小紅的奶奶跌倒,爸爸不在家,因奶奶和媽媽都不會寫字,還請小楨媽媽幫忙打電話,請救護車送奶奶到醫院並辦住院手續,奶奶才體認到讓小紅媽媽認識中文很重要,出院後反而鼓勵小紅媽媽多唸書。

羅慧夫基金會推動尊重,向下扎根,希望小孩從小就學會懂得尊重並包容他人,並體會用愛包容一切。歷屆出版的創作得獎品,也成為在各小學擔任故事志工們的宣導生命教育重要題材。991205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