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中信託 獻愛唇顎裂貧童

 

中信託 獻愛唇顎裂貧童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贊助「顱顏幼教補助方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左)接受兩位小朋友的贈畫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贊助「顱顏幼教補助方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左)接受兩位小朋友的贈畫。
記者林俊良/攝影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為替唇顎裂患童爭取學習發展的黃金機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2007年起透過「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募得的善款,資助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推動「顱顏幼教補助方案」,幫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唇顎裂孩子在生理及心理上得到良好的照顧,並接受適切的教育機會,降低成為遲緩兒的機率。

據統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近三年總計投入新台幣2,460萬元,幫助近6,400人次的二至六歲唇顎裂患童與家庭,讓他們在最寶貴的黃金發展階段獲得充分的文化及環境刺激,以迎接未來人生的希望。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1)日舉行「顱顏幼教補助方案成果發表會」,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醫師及董事長葉紫華發表方案成果,並向外界說明經濟弱勢家庭的顱顏患童只要有機會接受適當的學前教育,可以突破先天缺陷與貧窮限制,在進入國小後追上一般學童的程度,順利在人生的起跑點踏出穩健的第一步。

高人傑表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立志成為企業扶助弱勢兒童的領導標竿,自2007年起與羅慧夫基金會合作「顱顏幼童幼教補助方案」,投入大量經費,除提供顱顏幼童與家庭津貼補助3,208人次,下鄉篩檢和諮詢服務亦達3,185人次,總計幫助6,393人次,這些善款不僅讓欠缺政府資源挹注的顱顏小朋友順利上幼稚園,也透過方案客觀的前測及後測觀察報告證明,讓小朋友有機會接受適當的醫療照顧及教育。

昨天記者會也特別播放同樣是唇顎裂患者的導演陸孝文所執導的紀錄片,陸孝文以過來人的角度觀察三位唇顎裂小朋友幼稚園就學之路,拍攝過程中跟著他們一起上學、上語言治療課以及到醫院回診,彷彿把當年年幼時自己經歷過的一切重新再走一遍。

陸孝文在片中強調,對唇顎裂的孩子來說,先天生理上的缺陷,讓上學這一段路程更需要用心陪伴才能成功踏出第一步,但只要有機會進入幼稚園就讀,透過環境及同儕互動的刺激,就有機會改善唇顎裂孩子語言的問題。

中國信託強調,透過「顱顏幼教補助方案」的協助,可讓家境貧困的顱顏幼童有機會接受學前教育,進而改善語言能力,學習人際互動技巧,讓他們不會因為先天缺陷與貧困等雙重弱勢,而輸在人生的起跑點。

【2010/10/02 經濟日報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