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網】毛毛蟲變蝴蝶 顱顏幼教補助方案點燃生命之火

 

〔鳳凰網記者陳庭笙台北特稿〕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幫助2到6歲,先天缺陷和經濟弱勢的弱勢顱顏幼童,積極推動「顱顏幼教補助方案」,執行以來讓6,393人次的顱顏幼童,改善語言發展能力和人際互動技巧。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左)說明顱顏兒在成長過程中面臨的困境。(陳庭笙攝影)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左)說明顱顏兒在成長過程中面臨的困境。(陳庭笙攝影)

 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全額贊助的羅慧夫顱顏慈善基金會「顱顏幼教補助方案」,至今已四年,目的在提供經濟弱勢顱顏家庭適當的醫療照顧及教育。
 顱顏慈善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醫師表示,顱顏患者(唇顎裂病患)家庭,許多都是經濟弱勢,因此可能迫使顱顏幼童疏於照顧,或是語言刺激不足,而透過補助方案的推動,使這些孩童在學齡前的黃金時期受到適切的文化及環境刺激,降低成為遲緩兒的機會。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說,顱顏孩童幼時容易沉默、安靜,若父母疏忽的話容易造成語言障礙,而在就學後,容易被老師誤判為智力不足。
 顱顏兒育軒的父親郭政男指出,育軒小時候話很少,又封閉,但在接受基金會補助送育軒上幼稚園後,透過與同儕的互動及教學,老師甚至說育軒上課話太多,而回家後育軒還會講故事。


顱顏兒育宣的父親郭政男分享教養孩子的心路歷程。(陳庭笙攝影)
顱顏兒育宣的父親郭政男分享教養孩子的心路歷程。(陳庭笙攝影)

 根據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陳銀瑩副教授的「顱顏幼教補助方案評估研究」,有71%的顱顏兒在4到6歲時,被老師評比發展表現為「進步很多」,由此可知學前教育對於經濟弱勢的顱顏幼童發展是很重要的。
 同樣也是唇顎裂的導演陸孝文,受邀拍攝顱顏兒成長記錄片時談及,顱顏兒在學校就讀時,因小朋友的言詞都較直接敏銳,因此很容易刺激到顱顏兒的心靈。在拍攝過程中他彷彿又經歷一遍他幼時的成長過程,但現在醫療進步,只要有機會進入幼稚園就讀,透過環境與同儕的刺激,就可以改善語言問題。
 經濟弱勢的顱顏幼童只要有機會受到良好教育,便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顱顏兒萱萱的母親表示,家中經濟拮据,能受到補助方案讓萱萱能夠有快樂、積極的成長環境,她感到很感激,以後有機會也希望能夠服務顱顏慈善基金會。郭政男也說,他們有空的時候也會去基金會當志工,並與其他有同樣狀況的家庭聚會、出遊,希望也能貢獻心力幫助其他顱顏患者。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