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中信助唇顎裂兒迎接新生

工商時報 【林俊輝】

     唇顎裂幼童不一定得活在顱顏缺損陰霾下,無法健全成長!根據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追蹤6,000多人次顱顏小朋友接受適當醫療照顧及學前教育後,人生發展際遇完全不同,尤其透過同儕刺激改善語言能力;透過學前教育補助改善人際互動,揮別人生不幸,在人生起跑點上跨出穩健第一步。

     為提供2至6歲唇顎裂患童爭取學習發展黃金機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自2007年起,透過「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募得善款,3年來資助羅慧夫顱顏基金會2,460萬元,推動「顱顏幼教補助方案」,以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唇顎裂兒,在生理及心理上得到良好照顧,並接受適切教育機會,降低成為遲緩兒機率,計幫助近6,400人次唇顎裂患童與家庭,使其在最寶貴黃金發展階段,獲得充分文化及環境刺激,以迎接未來人生新希望。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1)日在台北市六福皇宮飯店舉行「顱顏幼教補助方案成果發表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醫師及董事長葉紫華,發表上述成果,強調經濟弱勢家庭顱顏患童,只要有機會接受適當學前教育,就可以突破先天缺陷與貧窮限制,在進入國小後能追上一般學童的程度。

     高人傑指出,「顱顏幼童幼教補助方案」3年來投入2,460萬元,除提供顱顏幼童與家庭津貼補助3,208人次,下鄉篩檢和諮詢服務達3,185人次,2,460萬元善款不僅讓欠缺政府資源挹注的顱顏兒能順利到幼稚園就讀,也透過方案客觀的前測及後測觀察報告證明,只要讓顱顏小朋友有機會接受適當醫療照顧及教育,就可改變其命運。

     本身是唇顎裂患者的導演陸孝文,以過來人角度拍攝一段紀錄片,觀察3位唇顎裂小朋友幼稚園就學之路,拍攝過程中跟著他們一起上學、上語言治療課及到醫院回診,彷彿把當年年幼時自己所經歷過的一切,重新再走一遍。

     陸孝文強調,對唇顎裂孩子來說,先天生理上缺陷,讓上學這一段路程更需要用心陪伴,才能成功踏出第一步,只要有機會進入幼稚園就讀,透過環境及同儕互動刺激,就有機會改善唇顎裂孩子語言問題;透過「顱顏幼教補助方案」協助,讓家境貧困顱顏幼童有機會接受學前教育,進而改善語言能力,學習人際互動技巧,讓其擺脫先天缺陷與貧困等雙重弱勢,不會輸在人生起跑點上。

     獲得補助方案協助的5歲萱萱,因可安定就學,在學校學習與他人相處,更因在班上優秀表現,使其獲得更多自信心,也有了正常與快樂成長環境;就讀小一的育軒,在未就讀幼稚園前,不太會講話,也無法完全聽懂大人指令,接受「顱顏幼教補助方案」協助後,育軒語言能力明顯進步,不但可與他人互動,回家還會唸課文內容給父母親聽,認知理解能力都有進步。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