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重建顱顏 緬甸女童米杜來台改變人生

中廣新聞/陳映竹
    九歲的緬甸小女孩米杜,患有先天性唇顎裂、眼距過寬等顱顏病症,雖然智力正常,卻因為外觀和語言的缺陷經常遭受嘲笑,透過兩個民間團體協助,今年二月米杜來台接受長庚醫療團隊的重建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不僅外觀改善了,說話也不再漏氣,4月8號就可回國。
    緬甸籍九歲小女孩米杜是在2008年重創緬甸的納吉思颶風風災中被發現的受災戶,患有先天性雙側顏面裂、唇顎裂及眼距過寬等先天性顱顏病症,一出生就遭外界排擠,鄰居更認為這是上天的懲罰,2009年米杜其實在緬甸當地接受過一次重建手術,但效果不大。這次來台由長庚醫院和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共同協助。
    米杜的主治醫師長庚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羅綸洲說,米杜來台後,共進行了兩次重建手術,一次是顎裂修補,讓他發音咬字更清楚,第二次則是鼻、唇與右眼修補。
    羅綸洲指出,這類重建手術在台灣難度算中等,但是以緬甸的醫療水準,進行這類手術風險高,才安排跨海就醫,「接下來就等米杜18歲定型後,再來看看外觀有何需要改善地方,屆時再作最後重建。」
    米杜媽媽也期待,未來米杜能繼續上學,有朝一日可以成為有用的人,奉獻社會。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