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顱顏基金會20年 大象男孩唱歌感恩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5日電)還記得「大象男孩」祥祥嗎?祥祥經治療已可自己吃粥,還學會唱歌,每天快樂學習。幫助祥祥重新站起來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天20週年慶,祥祥特別唱歌謝謝羅慧夫醫師。

祥祥有先天唇額裂,無法吞嚥、發音,8歲時還沒上學,只能靠著鼻胃管進食,與奶奶相依為命。因為最喜歡大象,自己戴著鼻胃管也像大象,因此被稱為「大象男孩」。

現在祥祥11歲了,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協助下,已經做完初步的唇額縫合手術。跟3年前相比,長高13公分,1碗粥可以在10分鐘內吃完,還會手語、電腦打字,甚至還會唱歌。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發表「三生有幸」紀錄片,祥祥上台唱了一首兒歌,感謝創辦人羅慧夫,歌曲主題當然是「大象」。雖然只有短短幾句,卻獲得如雷掌聲,因為祥祥的進步來得不容易,坐在台下的祥祥父親也忍不住拭淚。

顱顏整型名醫、長庚醫療體系決策會主委陳昱瑞表示,羅慧夫基金會在台灣的成功,在於培訓種子醫生,再讓種子醫生靠在地資源,繼續幫助需要幫助的唇額裂人士。不只在台灣成功,在中國大陸、菲律賓等國家也慢慢發芽。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成立20年,迄今已服務1萬7377人,除顱顏治療外,更提供心理復健,協助患者接受語言治療,全方位提供唇額裂患者重返社會所需的各項支援。981025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