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小眼睛先生--部落客義診之旅‧部落客介紹】

About小眼睛先生】

1976 年生,祖籍浙江義烏,台灣人。台中縣豐原市長大,六年中學及服役在高雄完成,大學後棲息在台北。

2001年起,以小眼睛先生為名,於網路上發表旅行雜筆。2004年初,為推廣自助旅行風氣,與布大俠成立背包客棧。

自助旅行經歷,東京(1995),義大利(1996),巴黎、瑞士、威尼斯、維也納、布拉格(1998),越南、柬普寨、泰國(2001),東京、關西、北海道(2002),印尼爪哇島、埃及(2003),西藏(2004),腳踏車環島、上海、紐約(2005

現為專職作者,入圍本屆台北文學獎年金組,曾出版作品有:
中篇小說,任意門俱樂部2003/5,小知堂文化)。買張面具吧-短篇小說集2004/12,獨立出版)。長篇小說,線索(2006/4,九歌出版)

【有關小眼睛先生的介紹摘自何獻瑞長篇小說《線索》後記】

他總是瞇著一雙眼,笑笑地一派輕鬆地和你聊天。誠懇坦率的表達自己對於事情的想法,但當談及自己,他卻顯得低調,甚至惜字如金,覺得作者在作品背後,才是比較恰當的姿態。

「其實我的作品就是最真實的我。」何献瑞如此說。


【經歷】

在豐原眷村長大,瑞穗國小畢業後,到高雄就讀五福國中、道明中學,接著考上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退伍之後,和大學同窗及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創業,歷經四年,在一切步上軌道後選擇離開,之後便從事寫作。

「為了理想離開伙伴,其實是很痛苦的決定。」對於上述自認比大多數人來得順遂許多的經歷,他作了如此補充。


【旅行】

他曾自助旅行十餘國及獨自騎腳踏車環島,至今仍以「小眼睛先生」為名於網路上發表旅行札記,也和好友為協助更多人完成屬於自己的旅行,憑著熱忱,架設了專門分享自助旅行資訊的網站:「背包客棧」。

旅行對他來說,並不是要離開哪裡、離開誰,或有什麼特別的目的,只是想離開現狀的自己,換個角度探索不同的自己,最後回到現狀,繼續做好自己。至於其他的問題,他都以「對的事,如果不做,那要做什麼?」來回答。


【閱讀】

除寫作之外,閱讀是他最大的樂趣。自然組的背景,大學念的是工商管理,對生物、物理、化學、天文、地理、歷史、管理哲學等書籍都略有涉獵。而小說,則讓他了解生命中幽微之處,竟如此之大,一如陸地與海,行星與宇宙,讓他不得不進入一探究竟。

「接觸小說後,讓我的生活為之改觀。」他說。

不過對於自己喜愛的小說,則因為好的作品及作者太多,而不願貿然淺談。他也相信那些真正深深影響了他及其作品的小說及作者,讀者可以輕易的從他的作品中發現。


【寫作】

至於他投身其中的寫作,他則認為需要忍耐長時間的專注,並能夠日復一日的獨處,對早已習慣強記死背的他來說並不是最困難的事。寫作的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將深思以文字呈現。這種深思的目的並不是對肯定答案的渴求。那通常是一種探勘,代表著前進,而結果通常是假設性或是仍保持存疑的。

而文字的呈現,則像是一種提煉萃取的過程,每次只要有任何環節出問題,便只能把其當成練習。透過不斷地重寫、重讀、重新深思,刪去的部分遠比最後留下的來得多。

因此寫作對他來說是積極的,行動的;是必須捨棄既有,才能獲得未知的一種過程。而結果,最後仍是保持開放的。這是寫作最令他著迷的地方,也和他自己面對現實生活的態度一致。

對於曾出版過作品《任意門俱樂部》,並獨立出版《買張面具吧》短篇小說集的他來說,《線索》這部長篇小說,除了所欲傳達給讀者的意念外,還設定了另一個挑戰。他希望嘗試透過對結構的思考,讓結構變成一種思考,一起加入說故事的行列。也因此《線索》這部小說在寫作過程中,修改與變動的幅度也超乎他自己原本的想像,雖然著實痛苦,卻也著實幸福。

他也期許未來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一個新的挑戰,有著一樣的樂趣,還要都能保有善的本質。

「因為,這世界真正的美好,難以言喻。」

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連結: 

中時部落格 何献瑞的文字国

個人網站 小眼睛先生的 文字国

背包客棧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