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著苦難的祝福

「我的童年是在育幼院裡渡過的。」Sythan是早期來台的柬埔寨種子醫師之一,去年接受柬埔寨首相頒發「全國傑出牙科人才獎」,基金會與有榮焉!與Sythan醫師認識也有七年時間,一直都沒有機會好好認識她,因此打算透過這個機會寫篇關於Sythan醫師的報導,卻也意外的挖掘出醫師不為人知的坎坷過去。
「我的爸媽死於紅色高棉時期(Khmer’s rouge),我從此成為孤兒,被送去孤兒院。從小在金邊街上賣地瓜謀生,根本沒錢上學,我是一直到12歲才上小學。」
或許Sythan醫師天資聰穎吧!高中畢業那年,有人請她當考場槍手,「這個人付我錢作弊,我參加牙醫申請考試,考場上我必須把全部答案都給他抄,結果我們兩個人都考上了!而那時我才高中畢業,因此我的家人和老師鼓勵我繼續升大學,讀完去當牙醫。你可以說我會成為牙醫師是個烏龍,誤打誤撞~!在這之前,我根本沒想過要當牙醫,我的志願是當律師!」
15747476_1228176107262148_7636469949393723313_n
外表溫柔和氣的Sythan醫師,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坎坷過去。
好事多磨,就在Sythan醫師念大學時,長期以來提供經濟支持的姐姐突然斷絕援助。Sythan醫師連影印課堂講義的錢都沒有,只好向同學借講義,每晚放學回家連夜手抄講義。Sythan的鄰居得知她的處境,主動伸出援手,所謂日久生情,終於兩人相戀共組家庭。
 
有沒有覺得Sythan醫師的人生宛如連續劇般的高潮迭起。是阿!總以為劇本都是Happy Ending。令人遺憾的是,幾年前,Sythan醫師的先生先走一步了。「我的丈夫是我的好朋友,也是三個孩子的好爸爸,直到他離開我們,回天家去了……」。
走筆至此,為Sythan醫師的經歷感到淡淡哀傷。還記得Sythan醫師先生過世那年,我們曾在長庚論壇見過面,她總是溫柔客氣,卻又展現出專業的自信。「我在2015及2019榮獲兩項國家級牙科專業大獎,相當榮幸。」總覺得,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艱辛,Sythan醫師都能坦然面對挑戰。
13416970_1724236361182144_5551530650616326747_o
Sythan醫師(前排右二)與柬埔寨團隊合影。
「在台灣的一年培訓,我收穫良多。我現在努力培訓接班人,期許自己能訓練出更多唇顎裂治療牙科醫師。在我有生之年,我希望看見更多同行著重柬埔寨口腔照護品質,特別是唇顎裂患者。」
謝謝Sythan醫師,這位生命的奇蹟!過去的磨難與挑戰塑造出Sythan醫師堅韌品格與高超技術,相信她將成為柬埔寨的祝福。儘管面對各樣困境,仍能造福更多唇顎裂患者。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