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另一端的微笑(上)

您好,我來自非洲
五年前的夏天,收到一封信,是從地球另一端寄來的。「您好,我叫誇米( Kwabena ),是基金會的非洲迦納種子醫師。」誇米醫師自我介紹,自己是基金會2007年的種子醫師,10月正巧要來台參加會議,想抽空拜訪基金會長官。會議安排在2014年10月4日,由本會王執行長與誇米醫師會面。協助種子醫師大小事是我的主要業務,在基金會工作以來,交涉的醫師多數來自東南亞,因此相當期盼此次面談。
誇米醫師外型高瘦斯文,年紀稍長,但談起對唇顎裂患者的計畫,卻滿腔熱血。誇米醫師表示2007年在台期間,汲取豐富專業知識,並且很肯定本會與長庚的合作模式,以致更清楚要如何推行母國唇顎裂計畫。受訓回國後,馬上籌畫GRAFT 基金會(Ghana Reconstruction of Trauma and Anomaly Fund) 。經過兩年前置安排,GRAFT於2009年成立,誇米醫師身兼創辦人和執行長。
GRAFT由5名外科醫師、1名麻醉科醫師、20名護士組成,為非洲偏鄉貧窮的患者,多數是唇顎裂患者提供免費手術。誇米醫師提到,迦納全國目前僅有9位外科醫師,集中於兩個城市、三間醫院,他是其中一位。醫療資源軟硬體的缺乏,供不應求的狀況下,誇米醫師決定登門拜訪,尋求基金會幫助,希望基金會能協助培訓當地醫師,讓當地患者能接受更專業的治療。
 
迦納全國僅有九位外科醫師,威廉醫師(Dr. Williams)是其中一名。
三年後
2014年後,本會與誇米醫師有更密切的聯繫,經幾番波折,終於將GRAFT的兩位醫師送來台灣,威廉醫師(Dr. Williams)就是其中一位。威廉醫師是一位外科醫師。他的熱情洋溢與燦爛微笑,讓人彷彿置身於非洲。威廉醫師笑談「從小想當軍人,特別想當總統身邊的隨扈,現在想起來總覺得好笑」。
長大後,威廉醫師覺得最能改變一個人生命的方式,是當醫師。秉著一顆助人的心引領他走向醫師這行。「很多人會選擇去美國或英國深造,然後想盡辦法留下來,畢竟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但我選擇留在迦納。這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地方能像家一樣,我相信我能提供的最大影響力是留在我的國家,貢獻我自己。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 and I believe the greatest impact I can have is staying in my country and helping。」
威廉醫師的一番話,令我相當感動。醫師很真誠的分享,在迦納,家庭經濟狀況要有一定程度,否則讀醫學院會相當辛苦,威廉醫師很感恩自己的出身能使他順利讀完醫學院。就他的家境,在國內讀完醫學院,再出國深造是沒問題的,但他卻選擇留下來,為實踐他的初衷─改變人的生命。
 
威廉醫師(圖左)與台灣督導羅綸洲醫師(圖右)合影
希望拼圖
威廉醫師結束在台一年的培訓,回國後,他積極將習得的一切,無論是知識上或是技術上的專業,與同仁分享,同仁的反應也相當正面。他很感恩,能夠被推薦到台灣受訓,獲得的醫療訊息都是最領先的。結訓不是結束,只是開始。基金會種子醫師培訓計畫就像拼湊一面希望拼圖,不斷有醫師來台接受培訓,希望拼圖的版圖就愈來愈大,我們相信,這拼圖將會有完成的一天,只要你們持續參與。
唇顎裂患者需要17年的全人醫療,「國際園丁海外認養」計劃,期待透過長期「認養」的方式,讓迦納患者也能得到像台灣患者一樣的整全照護,幫助他們重展笑顏。
伸出援手就是現在!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