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義診團] 第二天:開刀房,學校。

住在曼哈頓旅館,早餐很五星級飯店,坐在三樓落地窗前往下看,路上行人來來往往,雅加達的office and shopping mall一點都不比台北差,可能還比較氣派美麗。

但當一個母親洗衣一天的收入只有半塊美金,一個月不到三塊美金的小學學費,一天九美金的三等病床,還有一堆人付不起的時候,錢到哪去了?

政府並不是沒有撥錢蓋學校、買設備、建巴士專用道,只是過程中,錢就不見了,於是雅加達郊區有巴士專用道卻沒幾輛巴士,路上有蓋到一半就荒廢的高架橋水泥柱,要唸書得去民間辦的私立學校,這是一個貪腐無能的政府和默默承受一切的善良人民共同創造的國度。

在手術室,主刀醫生最大,羅主任得邊開刀、邊跟當地醫生解釋一切,目的是為了教學,義診的重要目的除了醫治當地病患,更包含將技術傳授給當地醫生,才能改變現況,創造未來,因為義診團一年頂多來一兩次,但當地醫療團隊若建立起來,那才是當地之福。 

一開始,手足無措的待在手術室,幸好總是有善良又熱心的護士和醫生跟米解釋一切,當地醫護人員也協助支援,每次當本地醫護人員問我:「Are you a Doctor?」我總是很很遺憾,相當希望自己是外科醫生,有靈巧的雙手能夠修補世間所有破敗殘缺。

大多數時候,大多數人的一生,並沒有所謂更大的力量能夠改變命運的軌跡,但義診團,竟然做到了!


開了一天刀,原本以為這些醫生護士大概晚餐吃到一半,頭就已經掉在碗裡,結果:正好相反,她/他們好整以暇的享受晚餐,相當有精神,果然是長期的訓練,讓醫護人員能夠在患者病痛與個人生活之間快速轉換。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