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你怎麼長那麼可怕?好像怪物!」

我抱起了快哭的朗朗,對那群學生說:「在我的肚子裡就長這樣了,他也不願意。他很想跟大家成為好朋友,你們這樣說,他會很受傷。」

這是朗朗小一第一天的情況,一群學生圍了過來,對我的孩子指指點點,這些言語鋒利又殘忍。我盡了最大的努力讓朗朗活下來,但我該怎麼做,才能阻止所有對朗朗的「言語暴力」以及不公平的對待呢?

朗朗,在我肚子第22週就從超音波發現了唇顎裂,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社工說明了很多種狀況,最後我跟先生決定把他留下來。出生後,我們才發現朗朗是多重病症,雙側唇顎裂、雙側小耳症、尿道下裂、右眼視網膜受損、眼距過寬、喉頭軟化等等。

每個醫治過他的醫生都說:朗朗的情況很嚴重。

我以為活著是基本的,但在朗朗身上,活著就是奇蹟。朗朗餵食不易,若營養不良,隨時都會到天堂去。

讓朗朗活下去,是我們一家三口的目標,基金會社工也陪我們渡過人生幽谷。朗朗跟我們都很努力,到了幼兒園中班的年紀,終於拔掉了鼻胃管,正常進食,我看見了希望的光亮。

但,這光亮沒有維持太久,尋找幼兒園的過程到處碰壁,他們只收「正常」的學生,婉拒的理由都說資源不足。

找了兩個月,終於找到收特殊生的幼兒園,朗朗遇到了好老師,安穩渡過了中班跟大班。

進入小學,第一天就遇到了言語霸凌,雖然班導會跟班上學生說明。但,踏出班外,犀利的眼神沒有減少過。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跟我說,為了弭平顱顏孩子遇到的霸凌問題,他們出了《閃亮冒險島 Let’s Flick!》繪本桌遊,遊戲是孩子們的專長,玩樂中讓孩子懂得「喜歡自己,也尊重不一樣的生命。」

這真的是太棒了!不管長相美醜、才華高低,我們都不應該批判。

言語,可以摧毀一個孩子。

同理心,是可以練習的。

身為一個母親,希望可以藉由群眾的募資力量,一起將《閃亮冒險島 Let’s Flick!》繪本桌遊送進校園,透過引導讓孩子潛移默化學會尊重友善。幫助像朗朗一樣的孩子,擁有友善環境,給孩子一個沒有霸凌的兒童節。

enlightened立即捐款募資 《閃亮冒險島 Let’s Flick!》繪本桌遊送進校園https://www.nncf.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40

加入我們的微網誌,了解我們的第一手最新訊息!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若您無法閱讀此信,請上網閱讀詳細內容 | 取消訂閱

Copyright (c) 2010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 服務據點 | 聯絡我們 | 不要收到任何電子郵件
臺灣 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54號7樓70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