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

為了幫助顱顏孩子有更好的學校、社會適應,並期許能為他們營造一個充滿接納、包容的溫馨社會,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積極推廣「喜歡自己,也尊重不一樣的朋友」理念,舉辦「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廣邀國小學童以圖文創作的方式參與,並將得獎作品以兒童繪本、話劇、晨間說故事的形式向社會大眾推廣,讓一般孩子認識並學習接納不一樣的生命。此系列作品也被許多國小老師選為「生命教育」課程教材之一。

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起源於1993年基金會參與國際會議上所翻閱到的一本國外童話故事書說起,這本童話書啟發了基金會鼓勵本土創作的靈感,並將這樣的創作理念運用在大眾教育的推廣上。這個念頭付諸實現於1995年,基金會向國內兒童文學家徵文,這是「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的前身,也是第一本兒童故事書《箭靶小牛》的由來。而今天的文學獎,則是由小朋友投稿,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

「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不只是一般的徵文活動,徵文所意味的思索與創作,只是整個文學獎將內涵擴散的起點。當得獎結果頒布後,得獎作品會完整刊登在國語日報上,還會印製成繪本,提供民眾於每年元旦起以工本費索取,並推廣至學校,成為校園推動生命教育的教材,也是故事媽媽講故事的素材。

另外,別出心裁的頒獎典禮也是它的特色,在典禮上會邀請作者與家人好友,用戲劇方式來將作品的情節「演」出來。在孩子與大人看得目瞪口呆、全場回應熱烈之際,有一些更深刻的東西已經種在人們心中,慢慢發芽茁壯。

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小檔案

  • 理念:喜歡自己,也尊重不一樣的朋友
  • 徵文對象:居住在台灣地區,國小三年級~六年級之在學學童皆可報名參加
  • 活動期程
    1.每年五月中公佈當年主題並開始徵件,九月五日截止收件。
    2.十一月公佈得獎名單
    3.十二月第一週週日上午舉辦頒獎記者會,金銀獎得主及他的同學們,一起以話劇的形式表演他們的得獎作品。
  • 免費贈閱活動:每年頒獎典禮後隔天,在企業贊助下限量贈送,每人/團體限索一套,索完即止。免費數量贈送完畢後,即開放以工本費方式購買。
    (免費贈閱辦法及索取地點,請於每年12月份至詩朵莉部落格,或至活動訊息頁面看最新公告)
  • 歷屆得獎繪本介紹及購買方式,請點選本會「微笑小舖」以進一步瞭解。
  • 歷屆得獎繪本  影片欣賞(點我)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