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醫師生平

1927年6月29日,羅慧夫醫生生於美國愛荷華州的橙鎮。退伍後,於1947年進入密西根的候普學院。之後,羅慧夫醫生在1950年進入愛荷華大學醫學院,在醫學院最後一年,他與羅夫人Lucy結婚,育有4名兒女。
2018年12月3日因年老、心肺衰竭,清晨3:00於美國密西根州大湍城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91歲。
 
事蹟簡述
羅慧夫醫生於1959年以醫療宣教士身分抵台,同年開始擔任馬偕醫院院長至1975年,提倡包括身、心、靈全人治療觀念,並創辦了第一個小兒麻痺重建中心、加護病房、山地巡迴醫療車、自殺防治中心-生命線、燙傷中心。
 
1976年,羅慧夫醫生轉任長庚紀念醫院創院院長,同時也擔任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至1992年。於1981年時,羅慧夫醫生獲頒長庚醫院永久榮譽院長,並創辦第一個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第一個顯微中心與第一個美容中心。
 
傑出榮譽
1981 獲頒贈為長庚紀念醫院永久榮譽院長
1983 榮獲美國愛荷華西北學院 (Northwestern College) 傑出校友獎(Outstanding Alumnus Award)
1984 五月成為美國整形外科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lastic Surgeons) 的會員(必須對整型外科有顯著貢獻者才能被選為該會會員)
1986

榮獲美國密西根候普學院之傑出校友

1988 羅慧夫夫婦二人榮獲美國密西根候普學院頒贈之榮譽人文學博士
1989 十二月捐出新台幣三百萬元創辦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1993 獲頒「吳尊賢愛心獎」
1994 獲頒國際整形外科最高榮譽的麥林尼克(Maliniac) 特殊貢獻獎,相當於整型外科醫師的諾貝爾獎。
1996 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厚生會「醫療奉獻獎」
1999

榮獲李登輝總統頒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榮獲衛生署長詹啟賢般「一等衛生獎章」

2011 榮獲英國整形外科界最高榮譽的Gillies Lecture獎
2017 榮獲第九屆「總統文化獎-人道奉獻獎」
2019 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同頒發褒揚令
 
 
 
 
 
 
 
 
 
 
 
 
 
 
 
 
 
 
 
 
 
 
 
 
 
行遍天下
「一個唇腭裂的手術只需要1至2個小時,可是卻可以重建一個孩子的一生。」羅醫師的義療義診,足跡遍及馬祖、花蓮、金門、台東、屏東、巴拿馬、南非、坦尚尼亞、肯亞、菲律賓、越南、柬埔寨等。
 
資源整合
1989年捐款創辦羅慧夫基金會。 多年來已幫助超過六萬人次貧困顱顏患者接受良好醫療及經濟補助,提供兒童遊戲治療、兒童/青少年夏令營、得福/小耳症家長聯誼會、心理諮商、團體治療、語言訓練等心理復健服務,同時推廣顱顏大眾教育,提昇顱顏醫療水準。
 
邁向國際
1998年率領長庚醫院顱顏中心醫護人員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共同籌組「用愛彌補義診團」前往東南亞義診,正式開啟國際合作方案;2000年起,由基金會成立「種子醫療人員培訓專案」,邀請東南亞國家相關科別醫師來台受訓,將醫療技術無私傳授,為東南亞國家開啟顱顏專科治療大門,並落實「讓當地人治療當地人」的願景。
 
後記
羅慧夫醫生自1999年退休返美後,每年仍像侯島般往返台美之間,仍到處演講、傳授唇腭裂手術經驗及理念,關心他開刀過的病人後續的狀況與基金會的發展,2013年羅醫師表示因年事已高,無法承受長途飛行的疲累,為他們夫妻最後一次返台。
 
2018年12月3日因年老、心肺衰竭,清晨3:00於美國密西根州大湍城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91歲。
2019年1月4日 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同頒發褒揚令。
2019年1月6日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於中山基督長老教會舉辦「羅慧夫醫師追思會」,羅慧夫醫師的學生、友人及深受其惠的患者們,由北中南各地前來參與、致意。其子女也特地由美返台席本場追思會,會中也以台語發表感言,感謝台灣民眾對他的父親、對他們全家的愛及友誼,更讓羅慧夫醫師擁有一段長達40年、美好的長假。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