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準備及術後照顧

長庚紀念醫院整外專業技術師 李小華

一、唇裂手術

(一)身體情況

1、三個月的寶寶若需接受預防接種,接種時間應避開手術前後兩星期為宜。

2、手術前避免感冒,假如有發燒、咳嗽、流鼻涕、喉嚨發炎、口腔感染(鵝口瘡) 、長疹子、牙齒痛、腹瀉等現象,先請相關醫師進行診治,確定可以手術才住院,否則應以安全考量為主,取消手術日期,另外再與手術醫師約定時間。

(二)攜帶物品

1、小朋友住院時,可攜帶家中熟悉的枕頭、被子、玩偶等,藉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2、大朋友住院時,請攜帶一面小鏡子及兒童用軟毛小牙刷,以便在手術後學習正確的清潔口腔和傷口的方法。

3、為了治療上的需要,進行唇裂、唇鼻手術後的患者須配戴鼻套,因此入院時需準備一支普通小剪刀、(細小) 雙頭棉花棒、1/2 吋紙膠布。

4、接受顎裂手術的寶寶,請自備乾淨的小棉襪或棉質小手套一雙,以便在寶寶睡覺時將手包成拳頭狀,防止手指尖深入口中。
禁食:禁食時間需與手術配合,禁食期間禁止進食、喝開水。

(三)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1、增加舒適的方法:回病房後可使用溫毛巾擦臉,去除臉上消毒液和血跡,當天也可以擦澡或沐浴。

2、痰液處理:為減少麻醉後痰液堆積,導致寶寶吐奶或感覺不舒服,可於剛回病房或餵奶前給予拍痰。成年患者則由家屬每兩小時給予叩背,促進痰液咳出。

3、口腔衛生:寶寶剛回病房時,由護士小姐使用口腔棉花棒清除口內血水和黏稠痰液。在每次餵奶後需餵喝開水,以保持口腔衛生。假如是大朋友,可由家屬給予冷開水漱口,減輕口腔內的血漬和血腥味。

(四)手術後發高燒的處理

1、洗溫水澡或是溫水擦澡。

2、睡冰枕。

3、服用醫師開的退燒藥。

4、不要穿太多或太厚的衣服,須調節被蓋。

(五)各項手術的照顧重點

1、維持舒適的臥位:可採仰臥、半坐臥、側臥。

2拍痰:為減少麻醉後痰液堆積,導致寶寶吐奶或不舒服。

-時間:手術剛回病房或每2小時。

-方式:以手掌微彎,以手腕力量輕叩。

-部位:腰部以上,腋下兩側。

3、清潔:

   (1)顏面:以溫熱毛巾除去消毒液、血跡。

   (2)傷口:

    -保持唇鼻傷口縫線清潔、無血跡。

    -每次餵奶(進食)和服藥後清洗傷口,每天約清洗4-5次,先用濕棉枝(煮過的冷開水或0.9%生理食鹽水)清洗兩側鼻孔→人中→上嘴唇→嘴唇內側。

    -再用乾棉棒擦乾。

    -最後塗薄層醫師處方之藥膏。

4、餵食:唇裂術後進食仍可以正常使用奶嘴、奶瓶。

    (1)姿勢:45度(手抱)

    (2)用物:奶瓶(奶嘴十字型加大)。

    (3)溫牛奶:先從60cc開始餵食,喝不夠時再增加奶量。

5、口腔衛生:餵奶後必須餵開水或以口腔棉棒沾冷開水清潔,保持口腔清潔。

6、拆線:手術後5-7天可以拆線,拆線後須貼美容膠布或矽膠片固定。疤痕按摩在拆線後2星期由醫師視情況決定。一天4-5次,每次1-2分鐘,主要是預防疤痕攣縮或凸出,約半年。

7、矽膠片使用說明:

     (1)使用矽膠壓迫疤痕,可幫助疤痕早日改善。

     (2)矽膠不可用於未癒合的傷口。

     (3)矽膠無正反面之分。

     (4)使用時,矽膠大小應大於疤痕邊緣約0.5公分左右。

     (5)用透氣紙膠布將矽膠固定於疤痕之上,不需擦藥膏。

     (6)矽膠可重複用,但表面如有破損則應換新。

     (7)矽膠每日應清洗,擦乾後再使用。清洗時可使用中性肥皂或冷開水。

     (8)每日持續使用8小時以上,其餘時間貼透氣紙膠布即可。

     (9)用矽膠片時,仍可以用手指隔著矽膠片按摩疤痕。

     (10)持續使用6個月以上。

     (11)局部皮膚若有癢疹、紅疹或破皮現象,應暫停使用,並立即回診。

     (12)請定期回門診追蹤。

8、鼻模(需自費)

      -為維持鼻軟骨的形狀,手術後醫師將依個別情況,給予配戴鼻模。

      -注意配戴方法:窄面向上,寬面朝下。

      (1)拆線前:為避免線頭壓迫,配戴前宜塗藥膏。

      (2)拆線後:每天取下2-3次清洗,並保持鼻腔乾淨。

     -清洗鼻模時可以自來水清洗。

     -鼻分泌物多,如流鼻涕時可隨時取下,或暫停配戴。

      -配戴時間:6-8個月。



二、腭裂手術

(一)顎裂傷口縫線為可吸收線,不用拆線,約一個月內可自行吸收,不需上藥。

(二)拍痰:為減少麻醉後痰液堆積,導致寶寶吐奶或不舒服。

1、時間:手術剛回病房或每2小時。

2、方式:以手掌微彎,以手腕力量輕叩。

3、部位:腰部以上,腋下兩側。

(三)手術後進食用物:可用滴管、湯匙以及視情況可用(雙層蓋)奶嘴、奶瓶或杯子。

(四)手術後飲食種類:

1、手術後2-3日:使用冰、冷流質飲食,例如:冰淇淋等,一週後可以改溫的食物。

2、手術後第一週:完全流質飲食;例如:米湯、豆漿、果汁、肉湯、米漿、菜湯、雞湯、魚湯、排骨湯、奶昔、濃湯……等。

3、手術後第二至第三週:半流質(軟質);例如:稀飯、布丁、蒸蛋、麵條、冬粉、麵線、蛋糕、魚、水果泥……等。

4、手術後第四週後:恢復正常飲食(肉、飯、硬質食物)。

(五)保持口腔清潔的方法:每次進食後

5、一歲左右的小朋友:以餵開水代替漱口。

6、四歲以上的小朋友及成人:需刷牙(可用牙膏)、及漱口。

(六)一歲左右的小朋友白天或晚上睡覺時,雙手使用棉襪給予約束作拳擊狀的包紮(兩週後不必包手)。小心尖銳物或手指放入嘴巴內。

(七)禁喝汽水、沙士、可樂等刺激性飲料。

(八)耳內放置中耳通氣導管後,避免耳道進水,若有異味加重或流出黃色分泌物,請速回門診檢查。

(九)注意事項:

 1、發燒的處理(38.5度以上):應多餵液體食物、加強拍痰、睡冰枕、沖溫水

   澡。

 2、手術部位出血的處理(少見)

   (1)先安撫小孩的情緒,讓其安靜下來

   (2)頭部保持45-90度

   (3)餵冰開水或含冰水

   (4)用乾淨的紗布或手帕直接按住上顎

   (5)無法止血時送醫掛急診。



(三)牙床植骨
1.飲食類別可包括流質飲食、軟食及普通飲食,醫師將按照實際狀況指示飲食種類。進食時,可使用一般的餐具(如:杯子、湯匙、碗筷等) 。
2.良好的口腔衛生,是預防感染的首要條件。每餐後及睡前,須以兒童用的軟毛小牙刷刷牙,每二小時用稀釋過的漱口水或冷開水漱口。
3.手術部位的腫脹是正常現象,大約持續一星期左右。可先利用冰敷二至三天來防止繼續腫脹,再改用濕熱敷來消腫。
4.取骨處約位於腰部,可使用冰敷或藥物來減輕疼痛。早期下床活動,可以避免腹脹不適。
5.取骨處傷口應保持乾燥,一星期之後可全身洗澡。患者務必注意個人衛生!
6.做雙側性牙床植骨手術者,四至六週內勿用大門牙咬食物。
7.避免用力擤鼻涕,可用濕棉花棒清潔鼻孔內分泌物。

(四)唇鼻整形手術
1.進食時先吃流質飲食,當唇部傷口不痛時可再改吃軟食。
2.傷口的清潔和照顧方法與唇裂相同。
3.鼻部重建的一般取骨處是耳朵軟骨或是右側胸部肋軟骨,這些部位的傷口都很小,疼痛感約一星期後逐漸減輕。
4.取骨處若是在右側胸部肋軟骨,須加強拍痰,避免痰液堆積造成發高燒。
5.鼻部整形後,通常都有紙膠布或是T字形小石膏板固定保護,約一星期後在門診移除。
6.保持鼻部傷口和石膏處乾燥,每天仍可以洗臉。
7.鼻部的手術切口在隱密處,無疤痕的顧慮。
8.手術後鼻內有藥布填塞,主要目的在止血,約二至三天後移除。
9.鼻套須配戴三至六個月,照顧方法與唇裂相同。健保不給付鼻套的費用,請妥善保管。

(五)咽部成形術
1.注意需多拍痰,減少痰液堆積造成發高燒和用力咳痰的現象。
2.與顎裂手術照顧相同,請參考顎裂術後照顧重點。

(六)正顎手術
1.喝流質飲食約四至六週。
2.術後將插有呼吸管子,當日方便抽痰,隔日移除。之後便可翻身、拍痰。
3.需多拍痰,避免痰液堆積造成發高燒和咳痰的現象,以減少不舒服。
4.術後頭兩天採冰敷,三天後改濕熱敷,以減輕臉部腫脹。臉部全部消腫,一般約需四星期。
5.保持口腔衛生很重要,務必確實做到。請以兒童軟毛小牙刷沾牙膏刷牙,一天至少四次且合併沖牙機使用,每兩小時再配合稀釋的漱口水漱口。
6.手術時因上下牙齒以鋼絲固定,故剛開始的溝通方式可使用紙筆,否則仍可說話。
7.止痛方法:手術當日可注射止痛針。若可進食時,就可服用止痛藥。
8.住院天數大約是四至五天。

(七)上頷骨延長術
1.可使用ㄇ字形充氣枕固定脖子,增加舒適。
2.建議先喝流質食物(如:牛奶、豆漿或米漿、果汁、濃湯、米湯、肉/菜湯、運動飲料、乳酸飲料、冰淇淋、奶昔) ,等適應後再改吃軟食(如:稀飯、麵條、布丁、蛋、蒸蛋、魚、果凍、馬鈴薯泥) 或普通飲食。忌吃硬殼類食物(如:花生、蠶豆等) 及刺激性飲料(如:汽水、可樂等) 。
3.頭上的小鋼釘傷口,每日早晚清潔並塗擦藥膏。鋼架周圍使用酒精擦拭,一天一次。
4.手術時因撐開口腔,故嘴角出現破皮現象,醫師會開藥膏,約一週癒合。
5.口腔衛生很重要,務必確實做到。使用兒童軟毛小牙刷沾牙膏刷牙,一天至少四次或合併沖牙機使用,每兩小時(睡覺時間除外) 再配合稀釋的漱口水漱口。
6.臉部冰敷四十八小時後,改用濕毛巾熱敷。
7家長須依醫師指示調整刻度。
8避免碰撞。
9可洗頭髮。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