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嘲笑我的人謝謝你  顱顏兒畫出對逆境的感恩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陳俐臻報導 2015/09/21
顱顏兒畫出對逆境的感恩 建立自信心。
 
鄭承漢原本是無憂無慮,又愛逗人笑的開朗小孩,直到升上國中,一切變調。班上同學用異樣眼光看著,問承漢為什麼耳朵一大一小。這時,承漢才注意到自己耳朵跟別人不一樣,左耳小小的捲起來,也聽不見聲音。「周遭的同學討論起我的耳朵多畸形,我的世界開始崩壞,感覺自己不是正常人,我的心徹底受傷。」被注目後的承漢不再微笑,與人保持距離,話變得很少,內向又自卑,從前的開心果不見了!承漢開始留長髮遮住小耳朵,不讓別人看見。因為耳朵,承漢改變的不只是個性、髮型、還有整個人生。後來受不了這份痛苦休學,開刀重建了一隻耳朵,也重建了我對自己的信心。」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2016年公益年曆主題為「ㄒㄧㄝˋㄒㄧㄝˋ年」,邀請所有顱顏患者用圖畫道出感謝,以文字寫出感恩。12位年曆入圍得獎人在訪問的過程中發現,年紀較大的孩子在校普遍發生過嘲笑問題,因而產生自卑感。得獎人詠曛說:「我有一隻奇怪的耳朵,外表看似堅強,內心卻脆弱的我,害怕別人看見我的缺陷並嘲笑我,是『他』對我伸出了友愛之手。我畫的這幅圖不只代表我的故事,也對基金會表達感謝之意。」第二次參加公益年曆徵圖的焦安慈說:「小學時,有些愛開玩笑的同學,都會用『大鼻子』或是『小丑』來形容我,當下我也不敢在大家面前掉淚,只能在午休時趴在桌上哭,我知道那些同學不是有意要傷害我,他們只是開玩笑,但我就會覺得很難過,之後也讓同學了解我是天生唇顎裂,希望不要再開這樣的玩笑了。」而年齡較小的孩子相對有自信,得獎人楊昀蓁說若有同學問起唇顎裂問題,她總是開朗回答:「那是天生的,又沒什麼。」因為昀蓁不以為意,同學們自然也不會特別在意。
 
基金會十多年來極積投入校園宣導工作,以說故事的方式潛移默化,讓學童接納各式各樣的人,有助於顱顏孩子適應團體生活。基金會也鼓勵顱顏孩子多參與活動,與同樣是顱顏患童的同儕接觸,更能增加歸屬感,提升自信心,因而加強人際關係。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表示:「為了減低顱顏孩子在校被嘲笑,校園宣導教育從幼兒園擴大到小學,使顱顏患者能夠人格健全發展。愛的連接網,一環接一環,最終希望顱顏患者和一般人一樣追求夢想,擁有自己珍貴的人生。」
 
新聞出處: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3348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