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小耳症恐影響聽力 應盡速檢查以防聽損

【沈能元/台北報導】小耳症為先天性疾病,因耳朵發育異常,導致耳朵較小、外觀變形,更可能影響聽力。長期關注小耳症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舉辦「小耳症醫療講座」,現場約有近百名家長與患者參與。參與講座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詹凱傑表示,小耳症因先天發育異常,造成中耳及外耳未發育完全,並會影響因患側耳朵的聽力,若延誤檢查恐導致病童言語發育遲緩,建議病童確診後應盡速進行聽力檢測,並及早介入治療。
 
詹凱傑說,小耳症發生率約為2千5百分之一,約每萬人中約有4至5名患者,但小耳症於產前檢查時不易診斷,父母大多是在孩子出生後,才得知孩子罹病,心情十分震驚。11歲江小弟出生時,媽媽發現兒子的右耳長的特別小,經診斷為罹患小耳症,今參與講座的江媽媽說,當時完全無法相信兒子的耳朵發育異常。
 
江爸爸說,從小就告訴兒子,小耳症不須遮遮掩掩,且頭髮長度始終保持三分頭,建立兒子的自信心,不在意小耳症的問題。
 
詹凱傑說,小耳症患者常有聽力的問題,若是單側小耳症患者,多數不需配戴助聽器,但需要做好聽力保健,以讓雙耳的聽力可以持續維持,就不致影響病童的語言發展及溝通能力。若是雙側小耳症患者,均需配戴助聽器。
 
詹凱傑說,小耳症患者耳朵變形,而外耳重建方法可分為自體肋骨移植與人工材質兩種,若使用自體肋骨移植,為了讓肋骨長到足以取用的程度,患者須等至10歲,並需經歷兩階段的手術,才能完成外耳重建。而人工材質則可讓手術年齡提前至五歲左右,讓病童與家長減少心中與他人不同的擔憂。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