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語言治療救唇裂兒 口齒不清變說故事高手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舉辦中部語言成果發表會,孩子們上台獻花給語言治療師、家長。(馮惠宜攝)

站在舞台上、拿起麥克風,11歲的唇顎裂病童小秀(化名),侃侃說起灰姑娘的故事;曾經因為顎裂、先天生理構造缺損,口齒不清、吞嚥困難的她,還被阿嬤說是「啞巴孫女」呢;經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中部分會提供定點語言治療,小秀進步神速,阿嬤說,本性就活潑的孫女,現在可是學校的人氣王。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102年針對苗栗、台中、彰化及南投12歲以下顱顏患者進行地毯式語言篩檢活動,有上千名病童極需要語治療,103年該會開始在台中、大里、彰化、南投第四地提供專業語言治療1對1服務,已有25位患童從「害怕別人聽不懂而不敢說」變成可以自信大聲地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24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小秀上台說了一段灰姑娘的故事,展現自信;阿嬤表示,小秀是天生的唇顎裂患者,自小經過3次手術治療,過去因為口齒不清,每周都要3次到醫院接受語言治療,往返奔波,效果有限,但專業的語言治療老師針對小秀肌肉、生理結構矯正發音,效果神迅,現在她一天到晚嘰嘰喳喳、說個不停。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資源開發組陳依伶指出,顱顏患童出生3個月即需接受手術治療,卻依然有10-20%左右的患童因為先天生理構造及聽力缺損的關係,造成語言發展較慢或構音不清楚的問題。其實,只要能接受適當的語言治療,找到正確的發音位置與習慣,顱顏患童即可在進入小學前矯正構音、清楚說話;該會希望透過提供定點專業語言治療,幫助這些病童自信地說話。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