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拉把遲緩兒 單親唇顎裂母:甜蜜負擔

 

王明珠抱著小婷,她不會亂跑,相當乖巧。
記者郭宣彣/攝影
彰化市單親媽媽王明珠是唇顎裂患者,4歲女兒小婷出生時就患有先天腦部畸形,智力發展遲緩,但她不被困境打倒,更努力在工廠上班,回家就做手工花,小婷看到母親辛苦,也幫忙做手工花,母女互相照顧情感令人為之動容。

28歲王明珠與父母親共同生活,小婷幼兒園放學後返家,就會幫忙做手工花。王明珠說,家裡收入不多,生活勉強過得去,父母親幫忙做手工花,「一天最多做4000朵,收入不到300元」,賺取微薄收入,雙手布滿厚繭,但仍重複不斷用手壓花,讓她心疼又感動。

 

小婷在家也會幫忙做手工壓花。
圖/慈愛教養院提供
王明珠表示,丈夫在她懷孕時就失聯,一家重擔都落在她身上,好在女兒乖巧懂事,讓她深刻感覺「這是甜蜜的負擔」。

「樂觀面對,缺陷就能改變」王明珠表示,她先天患有唇顎裂,說話「含糊不清」,但是她樂觀面對慢慢矯正發音,現在能讓大家聽懂她說的話,自己進步很多。

四年前王明珠懷上小婷,大家都期待這孩子的出生,後來小婷出生後被診斷為腦部畸形,智力發展遲緩,讓她大受打擊,但她咬緊牙根苦撐,堅持要把孩子帶大,相信一定會有改變。

小婷被醫生診斷為發展遲緩兒,且雙手的握力不好、不靈活,但她個性樂觀、開朗,是家中的開心果。

王明珠說,小婷三歲就很懂事,不會亂吵亂鬧,看到阿公、阿嬤做手工花,她也主動幫忙,剛開始沒辦法用力但現在能把花壓好,做得很漂亮,「手也增加力氣」。

昨天,小婷開心秀出手工花,告訴大家:「這是我的作品」,讓社工看了很感動,拍手鼓勵「小婷好棒!」

王明珠表禦,她沒有辦法克服身體障礙,但是世界仍充滿愛,只要努力學習,一定幫助自己克服人生考驗。社工師蘇宜平表示,王母一家四口,大家不被困境打敗,仍樂觀向上,用自己的力量賺取生活費用,令人敬佩又感動。

【2014/07/16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806706.shtml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